媒体研究

网络视听大会:用盛典打开华章

杨明品
 
 
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明天(28日)在成都召开。这是网络视听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行业盛会,对网络视听行业乃至媒体业均将产生全方位的重要影响。每年的大会都是网络视听行业的节日,每年的大会都是新兴媒体的盛典,每年的大会都是广电发展的新启程。

本届大会有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这是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网络视听首次行业盛会。机构改革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设了融合发展司,网络司的配置和各省局网络视听业务处室力量得到加强。网络视听已成为大广电系统快速发展和充满勃勃生机的板块,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这次盛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建设网络强国、发展网络文艺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着力展现新时代网络视听节目服务行业的新气象新作为,激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凝心聚力,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好的视听节目服务。

 二是这是网络视听行业真正的全产业链大会,对全行业发展具有极大包容性和辐射力。本届大会包含开幕式、峰会、主题活动、展交会、盛典、提案会、产业周等30余场活动,话题将涵盖精品内容创制、媒体深度融合、视听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应用、网络影视新规、网络电影、网络音频、网络版权、互联网电视、网络纪录片、视听+体育、网络视听投资、节目模式创新、中国影视输出、短视频与社交、5G视频时代、视听AI人工智能、4K技术、AR/VR、新营销、视频云与大数据等全行业焦点、热点。呼应行业发展各主体的需求,体现网络视听内在发展规律。实际上,网络视听大会已成为行业窗口、平台和政府支持引领行业发展的无形之手,不断积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做好新兴媒体工作的经验。

三是这是网络视听最引人瞩目的“武林大会”。大会将发布2018网络视听年度作品、年度人物、年度创新案例三大榜单,揭晓年度网剧、网综、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短视频。6000多互联网圈、影视圈、媒体圈的领军者和出彩团队将齐聚成都,近300位业界重量级嘉宾将进行思想分享、趋势探讨、经验交流。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广播电视台、各大视频平台、影视公司、节目制作公司、MCN机构、电信运营商、新兴媒体、终端与设备厂商、技术和营销企业、高校与研究机构,以及投融资机构等网络视听产业链的2000余家机构齐聚大会,展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和网络视听的进步与风采。

      我国是全球网络视听创新最活跃的国家之一,因此大会的活动对全球网络视听也将产生影响。我们相信,这次盛会将成功展示我国一年来网络视音频领域取得的新进步新成果,深入宣推网络视听发展的新理念新目标,分析交流网络视听发展的新经验新动向,标注我国网络视听发展的新起点,推动网络视听进一步繁荣发展。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