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世界艺术

《海南往事》剧本研讨会在京举行

10 月 20 日,电影《海南往事》剧本研讨会在北京柳荫公园留春岛(凤仪坊)举行。电影出品方海南九州集团董事长陈橹西女士,北京风仪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本剧编剧封仪,外文出版社常务副局长郭晓勇以及著名编剧九年、洪帆、刘畅,著名导演张子扬、于守山,影评人江小鱼等出席了会议。

作为庆祝海南建省30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片,《海南往事》改编自封仪先生的《海南往事1987》,以闯海人陈剑虹、孟大清、李睿和朱娜在海南历经风雨的三十年经历为蓝本,全景展示出了1988-2018海南30年发展的世事变迁和人物命运,其现实意义和故事价值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海南往事》是一次时代情怀的表达

会议伊始,作为电影的出品方,陈橹西女士首先对于项目情况做出了基本介绍。海南九州集团作为立足海南主营电子竞技和海外航空的综合互联网公司,此次投资拍摄电影《海南往事》不仅仅是想用一部讲述海南往事的电影来作为新成立的九洲美影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的处女作,同时更是对海南三十年华诞的献礼,通过一部回顾30年来闯海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史来致敬那个时代的开拓精神,也是对海南未来发展的一个展望。对于陈橹西女士的个人而言,电影同样也是一种情怀,正是有着共同的情怀,让他与封仪先生一拍即合,有了《海南往事》这部情怀之作。

陈橹西女士

随后本片编剧封仪也讲述了自己创造《海南往事》的初心,88-93年自己在海南的经历让他对于那段历史有着深刻的认知和感悟,在封仪看来,海南不同于深圳、厦门、汕头,海南有他自己的东西,有他独到的东西,他希望有一部好的电影可以推出来影响大家,让大家充分了解到那段历史和那段历史所代表的时代价值。

时代价值是《海南往事》的核心所在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的各位专家对于《海南往事》剧本进行了严肃且深度的探讨,大家对于《海南往事》的所要表达的时代价值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外文出版社常务副局长郭晓勇高度称赞了剧本的真实感,酸甜苦辣,有情感,有人物,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充分体现了时代背景;著名导演于守山认为《海南往事》全景化,史诗般的表达了30年编剧看见或者记忆中的时代变迁,将海南30年来的三个阶段:人情的解放、阶层固化、梦想重塑都做到了完美呈现;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教授洪帆表示《海南往事》在人文精神上做的很好,闯海人可能有几十万,几百万,但是没有一个人像封仪老师一样同样关注着在海南没有成功的那些人的命运,这种视角是非常可贵的,同样也是极具人文精神的。

讨论中,与会专家还结合剧本和自我对于海南的情怀和认知,在情节、人物、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海南往事》众主创表示将积极吸纳专家的意见,抓好剧本的再加工和修改工作,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完成度。

据悉,作为海南省建省三十年华诞的献礼片,《海南往事》由九洲美影(海南)影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风仪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水墨汉韵(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南鹏达影视有限公司、成都艾美思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艾美思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环纳影业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安原宝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陈橹西担任制片人,何威执导,封仪编剧,将于11月底开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