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研究

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发展之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文新媒体第一平台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不可避免地遭遇时代浪潮的冲击,想要在残酷的信息变革和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转型升级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海外华文媒体也不例外。

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升级探索之路

然而,转型升级的过程必然是充满曲折和挑战的。或购买模板网站、模板APP;或开通微信公众号;或组建技术团队开发新媒体平台,但成效并不显著,多以失败告终。

以南非某知名华文媒体XX时报为例,该报曾与香港一家新媒体公司合作,投入较大费用推出一款手机客户端,想通过这个机会实现由平面媒体到互联网新媒体的转型升级。但由于技术问题、系统安全问题以及维护服务不及时等原因,造成手机客户端平台极不稳定,导致用户体验不佳,在试运营半年后无奈线下。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浪费了最为宝贵的时间。后来,该报终于找到合适的平台,原本很棘手的技术问题、服务问题得到了解决,最终实现成功转型。该报通过开创新思路,挖掘新出路,通过转型、融合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因此,对海外华媒而言,选择一个能够承载起传统媒体转型需求的平台尤为关键。所以,许多海外华媒也开始纷纷主动寻求转型平台。

 新媒体平台助推海外华媒转型升级

在当今海外主流媒体枝繁叶茂的格局中,海外华文媒体犹如无根浮萍,势单力孤。在风云骤变的信息传递格局中,海外华媒遵循传统报业思维,孤军奋战、单打独斗只能错失机会,且难以发挥自身优势,在市场化运作和媒体融合的双重压力下被边缘化。在这种局面下,或许只有合作共赢方能逆境突围。寻找一个合适的平台,将零散的海外华媒聚集起来,共聚一个平台,同发一种声音,爆发出1+1>2的力量,这一力量足以打破海外华媒的弱势局面。正如萧伯纳所说,两个苹果的交换依然是一人一个苹果,两种思想的交换则每个人拥有了两个思想。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将零星分散的海外华媒聚合起来的设想变成了现实。通过媒体与技术的融合、内容与运营的结合,合理分工,共建平台,融合发展。因此,市场上也涌现了一批为海外华媒提供转型服务的新媒体平台如华舆、华人头条、香港流动媒体等。

免费or收费?如何选择最佳的转型平台?

在现今市场,为海外华媒提供转型服务的平台分为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提倡免费入驻,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另一派则设立一定门槛,收取一定费用,面对于此,海外华媒该如何选择?

先说说免费模式。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华文媒体能以最少的资金获得较快的转型尝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也能自行选择增值服务。然而,免费的背后可能暗藏着更高的成本,最为突出的便是免费导致的局限。免费短期确实能降低成本,然而极低的门槛造成合作伙伴质量难以保证,平台加盟商中不乏实力差或资源不够优质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拉低整个平台的服务质量,从而影响整体的用户体验。同时,免费使用很难引起合作双方足够的重视,平台提供者不会太在意加盟者的需求,有问题也难以得到及时解决;加盟者也不会太重视合作平台,很难保证运营时不偏离平台运营方针。如果双方都不认真对待,只会把整个市场做烂。

  (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再说说收费模式。设立门槛意味着高准入条件,表面是费用问题,实质则是对平台的认同,理念和价值观的认同,志同道合方能成就事业。值得一提的是,比起金钱成本,时间成本才是更为宝贵的,尤其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一直受到全球媒体高度关注,随着倡议的推进,为海外华文媒体着力于沟通、推动友好交流、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遇,这将大大加快海外华媒转型升级的速度。从这点上,收费模式的优势在于:优选节约时间成本。门槛的设立过滤了一些资质较低的加盟商,从而留下优质加盟商,直接节省了本应花费大量时间的优选过程。更优质的平台服务必然带来更舒适的用户体验,这无疑将助推海外华媒加速完成转型升级。

当然,海外华媒在选择转型平台时,将收费与否作为唯一衡量标准并非最佳选择。好的平台必然是可以创造价值的:共享用户、资讯、资源以及商业模式,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方能合作共赢。

总之,海外华文媒体要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明白自己的真实需求,并且认真衡量,只有深入了解这些,才能了解各平台的优劣,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平台,从而实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