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专访

《西班牙华人网》:源自戈雅的故乡–萨拉戈萨

《世界华文媒体》特约记者 西戈雅

二十余万中国人的西班牙,《西班牙华人网》是中文网络新媒体的佼佼者。以中国龙图腾,围绕“西班牙华人网”六个书法字体的站标,带来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即亲切又形象鲜明。

《西班牙华人网》编辑总部设在萨拉戈萨市,该市地处西班牙东北部,是西班牙第五大城市,是历史著名艺术家戈雅的故乡,一处文化集粹地,有大量丰富的、多种多样的文化产品,其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第一个世纪,她成功地将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繁荣的经济融为一体,造就了鲜明的城市形象和迷人的城市气质。


萨拉戈萨皮拉尔圣母大教堂(图)


2010年,《西班牙华人网》在此上线。

传奇创始人 原为厨房工
 

创始人赖陈伟,1976年出生在侨乡青田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建筑工程师,八十年代初期,就职于当地财政收入1/3的国营企业,任工程扩建指挥部主任,负责监管上千万投资的工程。从小跟随父亲,对规划蓝图耳渲目染。

父亲因拒绝签发腐败官员不合格的巨额工程款,遭到打击报复,父亲长期住院医疗,从此家境衰落。1995年,他放弃未读完的师范学业,开始走入社会工作赚钱,用来补贴家用。

2004年,跟随出国潮流,来到西班牙萨拉戈萨市,从事即劳累又低薪的厨房工作。

多年的西班牙侨居生活,亲身体会由于华人群体西语水平及经济能力受限,无法与本地人一起娱乐,业余生活无聊枯燥,社会信息十分蔽塞,寻求一份工作,都靠“鸡毛信”一人转达一人。当时有几家中文报纸,以每周出版一期,它们作为本地华人了解世界的唯一途径,虽然一些内容已经过期,但大家仍是爱不释手。

2008年西班牙经济危机开始,许多华人退订中文报,为了节省开支,中文报纸开始减版,中文报社面临“生死存亡”的经营考验。

那时起,他开始对网络新媒体研究,规划他的《西班牙华人网》结构蓝图。

一个大型门户网站正常运营,网页开发、美工、文字编辑、编译等人员缺一不可,每月至少需要几千欧元开支。作为普通打工族的他,是无法承受这一付出的。


《西班牙华人网》创始人赖陈伟先生(图)



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他开始刻苦学习网页开发技术,研读与查阅网页设计、推广、安全等方面书籍无数,终于掌握了网页开发工程,为以后建站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过分析和宣传建立一个西班牙中国人自己的“网络家园”的必要性,很快,组建了一支公益性质的运营管理团队,2010年6月《西班牙华人网》网站正式上线,作为一种新兴传播形式,具有传统报纸无法比拟的优势,“即时、互动、广泛、免费,”很快地得到本地华人的认可,在旅居西班牙华人群体的关心和支持下,他发起设立的《西班牙华人网》逐步成为西班牙国度里主要中文网络媒体,位列西班牙华人媒体前三甲。

西班牙华人网基本概况


《西班牙华人网》现有门户新闻资讯十个频道四十多个栏目、论坛有60多个版块,她为西班牙华人华侨及世界以华人为主体的群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资讯信息。

无依靠政府背景,“独立、公正、即时”成为该站新闻资讯主要特点。一直来,重点建设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经过多年的运营,《西班牙华人网》品牌在社会公众心目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成为旅居西班牙华人群体的每日生活必需品。

为西班牙华人群体提供深度,独家的新闻资讯产品,是《西班牙华人网》一直都在做的事情。目前,电脑版、手机版、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共平台号等,全方位覆盖。

《西班牙华人网》在几年前就开始尝试做电子商务,中西语言“西班牙代购网”测试站便是,因缺乏投资一直未正式运营,但也积累不少数据和经验。

2015年又成功上线“西班牙华商网”o2o商务站测试,致力于建立、开发更好的华商展示及交易平台。

现有七名骨干工作人员,分布各地的特约记者及志愿者队伍甚是庞大,都是高学历、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

《西班牙华人网》以弘扬中华文化,传递正能量为使命


在这个网络的时代,互联网成为传播文化的重要途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优良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作为以“华人”为主题的海外中文新媒体,应肩负起“弘扬中华文化”,打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作为一种责任。

《西班牙华人网》一直来积极组织和参与本地华人华侨及社团的公益活动,宣传利于国家集体、有益公众的人和事,先后发布反邪教“正面接触法轮功”、反网络传销“初探葡萄牙罗伯特(libertagia)投资计划”、“反歧视马德里华人大游行”、“旅西华人反对日本侵略钓鱼岛的行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等等,以及一系列发扬侨胞互助精神文章和公益广告,引领正确舆论方向,传递正能量。


始建于11世纪的阿尔哈菲利亚宫(图)

 

发展商品贸易 促中西文化交流


早在汉武帝时就开辟丝绸之路,促进了中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条重要通道,她在中国当今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中仍然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

《西班牙华人网》的西班牙语名称为:Comunicación Intercultural China España ,作为跨文化交流的平台,担负起国际文化交流中的重要角色,架好西班牙——中国的现代“丝绸之路”空中桥梁! 发挥应有的作用。

网络销售几乎会颠覆传统经营模式,《西班牙华人网》身在西班牙这片土地上,占尽“地利”,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把发展网络贸易作为一个工作重点。

应对发展需要,2016年开始策划在马德里、巴塞罗那、中国北京等地,通过合作或其他方式成立办公中心,实现线下网点地域覆盖,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共同创造网络奇迹。


戈雅铜像(图)


戈雅,十八世纪出生在萨拉戈萨,以画作《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记录了西班牙人民不畏强暴、英勇反抗的爱国主义精神,如果生在现代,可以说,他是一位新闻工作先驱。有史学家评价戈雅:“他是一个在理想方面和技法方面全部打破了十八世纪传统的画家和新传统的创造者……正如古代希腊罗马的诗歌是从荷马开始的一样,近代绘画是从戈雅开始的。”

 《西班牙华人网》诞生在戈雅的故乡——萨拉戈萨,作为西班牙极具代表性的中文网络新媒体,愿做中西两国文化、经济交流的使者,为推动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交流,消除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繁荣中西两国经济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