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第二期通用机场审批建设与特色开发培训班海南圆满结束

《世界华文媒体》记者勾芍人海南自由港报道)为期四天的第二期通用机场审批建设与特色开发培训班于2018年12月7日在海南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位航空领域专家和学员汇聚海南,探讨中国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大计。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李正梅,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于一博士,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航系副教授管祥民博士,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场设计组项目负责人何健生,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机场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总设计师孟祥龙,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综合处处长、通用机场相关政策标准起草人高天,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钟育鸣,分别就《航空运动与航空飞行营地建设》、《通用机场规划审批与营运开发》、《通用航空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通用机场项目选址工作》、《水上飞机与水上机场规划设计》、《民航通用机场审批改革思路与趋势》、《通用航空航行服务研究》等专题进行讲授。

本期培训和交流,由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GA100培训学院联合主办。近年来,两家机构联合主办了系列普及通用航空知识的讲座和交流活动。

李正梅

于一

管祥民

何健生

孟祥龙

高天

钟育鸣

海口培训结束后,学员先后赴海口甲子通用机场、中信海直东方新机场项目、荣盛美亚航空三亚湾水上通用机场参观和交流。

甲子通用机场

中信海直东方通用新机场项目负责人田常奉

东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笑天

荣盛美亚航空三亚湾水上通用机场

地理位置四面环海使海南省拥有优越广阔的低空空域和大海域,从而使低空飞行更加安全和便捷,有利于开发航空旅游等项目。 海南省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具有其它省市无可比拟的天然地理优势: 每年可供空中游览和飞行的时间约340天左右,为全国之首;地势较平整,土地开阔,净空条件优越,具备机场建设的自然条件;人口密度不大, 大量空域下面均无地面建筑, 且海域宽广;蓝天、白云、沙滩、帆船、大海, 可空中观赏的景色优美。 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国际自由贸易岛建设为通用航空这一现代服务业的大力发展提供了市场条件。

2012年11月,我国首个航空服务站通过国家空管委、总参谋部、海军、南航部队和省政府民航办等相关单位验收,并正式落户海南省东方市,开始试运行。航空服务站为海南地区通用航空用户提供飞行计划审批、气象数据、飞行支援等服务,保证通用航空飞行的安全、快捷、高效。服务站全面覆盖海南陆地及近海区域,主要服务区内的直升机、小型固定翼飞机、动力伞等低空通用航空用户,丰富和完善了海南省通用航空的技术保障手段和管理运行体系,从而大力促进海南通用航空快速发展。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发布的《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情况》,截止2017年12月31日,海南拥有4个运输机场,3个取证通用机场,5个未取证通用机场,2个在建通用机场,23个规划中通用机场,2个规划中航空产业园,14个已运行空中游览项目,2个规划中空中游览项目。 《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提出,将海南建成全国低空旅游发展示范区。

海南通用航空产业,乘国际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东风,正蓄势待飞!

(摄影:孟培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