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物

海峡两岸架心桥–洪锡铭先生小記

  一

桥,是人类社会中最具通达意味的物体尝想那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澳门和广东,架起了跨海金梁;长江大桥飞架南北,化天堑为通途是那一座座桥梁,跨越沟壑,平通河流,连接地域,让交通更为顺畅,出行更为方便。有了桥,路才会在脚下延伸,有了桥,我们才会带着信心上路。

社会乃至于人,同样也离不开“桥”小到人际之间交往,大至国际之间谈约,多是需要有人牵线搭桥,诸如红娘搭“鹊桥”,成就张生与崔莺莺之美事。巴基斯坦于中美建交,促成破冰之旅。人世间有了“桥”,就便于交流,交往,交融。助力于世于人乃“桥”之特有功能,介绍铺路沟通,昭示善美之意,消弥误解隔阂,晓明事理利害。通过“桥”,才能由陌生到熟悉,从了解到认知,从路人到朋友,甚至从敌对到友好。通观当下,社会往来交流,两地经济合作,抑或是民间交往,甚至于结百年之好,有了“桥”,就会便捷,顺畅。

海峡两岸,一水相隔,文化一脉,血源同宗。曾经的以往,海峡两岸之间断隔了若干年。汪辜相会,“九二”共识,时代之桥搭建,实现了两岸“三通”,继尔尤进。如此以后,中多有贤识之士,游走于海峡两岸,旋斡于两地民间,为经济,文化之交流合作,卓其事而不求其利,成其美而不居其功,谦以绵薄之力,促两岸关系和融,共同发展。

其为者功莫大焉。善善仁仁,值得称道,有洪锡铭先生是也!

初识洪锡铭先生,是在北镇医巫闾山的“大朝阳”。时值2015年8月,他来锦州参加第十四届“辽宁台湾周”活动,在其契弟“大朝阳”山主齐洪明陪同下,与我们朝阳的朋友会面。先生七十多岁,刚刚做完脊椎手术,行动还不太方便,坐在轮椅上,满头银发,善面慈祥,和谐热络,给人一种亲切感。先生学识渊博,也非常健谈。整个一下午,我们从红山远古文明谈到辽金文化,从商汤青铜器谈到明清的青花瓷器,从儒家孔子谈到佛教释迦牟尼,从书法艺术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包罗万象,应有尽有,让我们直感到他的学养是如此之深厚,他的知识是如此之广博,着实令我们心中赞叹而肃然起敬。

洪锡铭先生与朝阳朋友会面

然而,洪锡铭先生心中装着更多的是为两岸同胞做点好事实事,促进台湾与大陆的发展洪锡铭先生说:“海峡两岸同宗同文,经贸发展优势互补,两地旅游各具特色,我愿意来搭这个 ‘鹊桥’,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我也希望两岸的经贸交流上一个新台阶”。十几年来,他奔波于海峡两岸,从东北辽宁到山东齐鲁,从江浙沿海到云南海南,大陆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两岸之间很多经贸,文化活动,都有着他的身影。他一心朴实,致力于两岸交流与合作,用自己的心智与明睿,为台湾与大陆穿针引线,架起了一座座“桥”。

洪锡铭先生对辽宁情有独钟。两岸经济发展在合作,在融通,才能优势互补,锦州举办“辽宁台湾周”,他作为策划和组织者之一,倾尽心血,筹谋策划,为两岸之间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旅游发展铺路搭桥。他八次来到辽宁参加”台湾周“活动,组织并率领台湾的一批经贸企业来沈阳,锦州,朝阳,葫芦岛等市的开发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进行考察,指导与辽宁相关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把大陆的产品引入台湾,将台湾的产品引入大陆,在他的努力下,成功地运作了一批台湾企业落户辽宁。

洪锡铭先生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他说:“辽宁的红山文化,辽金文化历史悠久,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双方互通有无,有利于共同发展”他组织台湾的文化学者,教育家,艺术家,佛教高僧等来大陆进行文化交流,将大陆文化艺术引入台湾,在台湾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翰墨名家书画展”,时任台湾领导人的马英九亲自发来贺信,在两岸引起了很大轰动。他为两岸教育牵线搭桥,促成了锦州渤海大学和台湾静宜大学,台湾元培科技大学缔结成姊妹学校,开展互派学生等合作项目。

洪锡铭先生对两岸旅游特别关注。他任台湾“世纪新闻”杂志社社长,大力推介两岸文化和旅游,实现两岸文化旅游互动。他将辽金文化和朝阳的红山文化,三燕文化介绍给台湾乃至推介到世界。在他的推介和组织下,两岸文化互动,旅游互动,一批又一批的台湾人来大陆,一批又一批的大陆人到台湾,他也多次亲自带领台湾旅游团到大陆,进行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也正是在这种互动中,促进并加深了两岸民间友谊,交流与合作。

洪锡铭先生率台湾旅游团在朝阳凤凰山

朝阳红山文化独得洪锡铭先生的青睐。他带领台湾文化学者三次到朝阳,考察朝阳牛河梁红山遗址,凤凰山佛教圣地,古生物化石基地,深为朝阳的历史文化而震撼。他亲自到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进行祭拜,组织海峡两岸红山文化研讨会,提出“红山女神是中华民族的母祖”的概念他对朝阳市副市长张东群说:“朝阳是一颗没有擦亮的明珠,在文创产业和旅游业上,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他将朝阳的文化,旅游景点和紫砂,剪纸,皮影等非遗产品推介到台湾,邀请朝阳文化学者王文祥到台湾亚洲大学和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举行“红山文化对中华文明之影响”报告会,使更多的台湾人了解朝阳。洪锡铭先生被朝阳聘为海峡两岸红山文化研究会顾问,佛教圣地凤凰山终身顾问。

这确是一位值得我们钦佩,称赞,尊重的长者。

洪锡铭先生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

洪锡铭先生是文化达人。他祖籍福建,出生于台湾,自幼就受到良好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饱读四书五经,博览群书,涉猎文化,历史,佛教,考古,收藏等诸多方面,对中华文化参透熟稔,可谓是饱学之士。他有着浓重的中华文化情结。大学毕业后留学日本,美国,获得企管学博士学位,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出国留学,他那种难以割舍的文化情结,始终在心头萦绕,使他走到哪里,就把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到哪里。

洪锡铭先生是资深的媒体人。他有着40余年记者生涯,曾历台湾民众日报,台湾时报,台湾立报,中华新闻社等报刊杂志记者。他思维敏捷,文笔犀利,品评时事,褒贬社会,充满着正义感,写下了大量的脍炙人口,引人称道的文章。他是台湾中华资深记者协会主要发起人并被推选为名誉理事长,现仍以七十多岁的高龄,出任台湾“世纪新闻“杂志社社长,”公论报“发行人,社长,”净报“发行人,是台湾岛内颇有影响的一个媒体人。

洪锡铭先生是知名收藏家。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创建了洪园博物馆,并发起成立台湾文物艺术收藏会任理事长。他收藏许多文物和艺术珍品,浸淫日久,已达专业鉴评水准。洪园博物馆馆藏青铜器,瓷器,玉器和名人书画等上万余件,很多是珍品,孤品,许多访台的大陆文化界人士经常造访,成为台湾中部文化景点之一。他与收藏界同行多次组织海峡两岸文化活动,诸如海峡两岸陶瓷大展,台辽艺术联展,台闽近代名人文物展等,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洪锡铭先生阅历丰富。除了他的记者,收藏之外,年青时创办企业,对企业经营管理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而且业绩突出,曾被评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他对企业,经济多有研究,是中华文化经贸生技交流协会发起人和理事长,长利纳米科技公司监察人。他从事过文化教育,现仍任国益勤益科技大学兼职副教授。他对佛教也有着深入研究,是中华国际广愿地藏佛教协会首席顾问,与一批大德高僧结为朋友。他治学严谨,为学勤奋,常有论文在国际相关刊物上发表。

右二为台湾著名作家李敖

洪锡铭先生为人正直,为友深情,为事正义。君子不党,先生没有加入任何党派,但恒持一颗正义之心。他人随心善,谦和义气,古道热肠,业助美成,而从不以功居傲,颇得海峡两岸共赞。他为国为家,为朋为友,情愿付出,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由于他的为人,在台湾的人脉很广,身边有一批人品正,有才学,富正义感的朋友。一些大学儒硕,社会贤达,政界之要,商贸名流,佛教高僧等,都愿意与他结交,他都真心以待。这也是他能够为两岸之交流发挥作用的人脉和原因。

我们钦佩他的学识,钦佩他的阅历,钦佩他的为人当我们盘点台湾与大陆之间的交往交流,不能不感谢这位值得尊重的长者:为海峡两岸架起的一座座“桥” 。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的有识之士为两岸关系之融洽,为两岸文化经贸之交流,发挥更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洪锡铭先生为本文作者题字

 

作者简介:。薄文忠,辽宁朝阳人中华诗词学会理事,辽宁作家协会会员,朝阳诗词学会会长近年来在国内报刊,书籍中发表诗词,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作品二百余篇。创建北国诗词论坛网站,着有“三博堂诗稿”,主持多次国内诗词征文大赛,主编“凌河雅韵”,“远古石韵”“韵起凌河”,“永远的纪念”“朝阳诗词”等多部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