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沈晓明:海南是世界的中央!!!

“海口是海南的,博鳌是亚洲的,三亚是世界的……海南在中国地图的角落,但是,从世界地图上看,海南是世界(地图)的中央!”

 —-12月2日沈晓明在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开幕式致辞,鼓励海商自强不息,再攀高峰!

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12月2日在海南博鳌开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海商共叙乡思乡情,就多个热点话题深入探讨。

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会议现场。

01谈海商精神

著名学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显恩说,海商的独特精神气质自秦汉起不断发展,海洋和人文历史铸就了海商精神。“‘海商’之称,寓意海南商人具有‘海量’的精神境界。”他说,海南商人因海而生,依海而长,自古越重洋探商路,最早与世界做生意,“海南商人有海纳百川,开放包容,放眼全球的情怀,充满冒险、开拓、进取、创新的精神,蕴含着海洋文化的特质。”

02谈自贸区(港)建设—

海南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说,海南可借鉴香港、新加坡、迪拜的自由贸易区(港)经验,在经济领域的开放和自由,及人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实行更好的体制保障,在国际旅游、现代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下功夫。他建议海商可以共同创建海商银行,为海商和海南的发展服务。

论坛组委会主席、广东省海南商会会长张国明表示,海商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充分发挥海商的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力量。广大海商要利用海商创业经验和世界眼光,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海南建设添砖加瓦;积极融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海南新一轮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和贡献者。

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开幕,广东省海南商会会长张国明致开幕辞。

作为年轻一代海商,香港富德集团董事长潘家德经营酒店、地产等多个项目。他说,海南要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要开拓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香港是全亚洲最值得参考的其中一个案例。海南与香港如果能形成良性的互动跟互补,非常有利于海南走进国际道路,更有利推进海南的经济发展。

03谈海商作为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说,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是海商的共同发展机遇。期待海南能够多为海商回乡投资提供平台和机会。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海商需要凝聚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自身事业与家乡海南的共同发展

来西亚马华公会原主席、马来西亚东岭集团主席陈群川表示,海南商会平台给海商提供了一个庞大的人脉网络,让海商有机会与同一个地区或不同地区、同一行业或不同行业的人建立关系。

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音乐焰火秀上演现场。

04要多吃亏!—谈成功经验

泰国海南会馆永久名誉理事长、泰国大城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修炳分享其经商“成功之道”:勤奋踏实,舍得吃亏,还有一点天赋。赢得与会者尊敬的掌声。

陈修炳年近九旬,大病初愈,颤颤巍巍,只为主办方一句“年轻海商希望能分享成功之道”的邀请,便长途跋涉,坐着轮椅回到家乡。

陈修炳的父亲17岁从文昌闯南洋,27岁回文昌成亲,三个月后又到泰国务工,一年后陈修炳出生,15岁起子承父业开始打算盘,后相继在泰国创办了木材厂、火锯厂、造船厂等,生意版图扩展到养殖业、房地产、酒店业和百货业等诸多领域。

“有人问我事业为什么会少年得志,很快成功?”陈修炳说,“我们是白手起家,没有依靠。秘诀除了家庭的教养,还要靠自己的努力、比别人高一点的天赋,再加上一点福气。最最重要的,是要舍得主动吃亏,吃亏越多越好越容易成功!”

陈修炳告诫海商们,事业成功了,便要“达则兼济天下”。他同时希望海商们要关注海南的发展。

05谈国际交流

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期待,海南籍商人能将先进的农业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带到老挝投资兴业。他将全力支持和推动海南商界政界人士同老挝开展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争取将海南的建设融入到老挝和中国的合作进程中,让海南、老挝民众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海南省长沈晓明在大会上表示,当前海南正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他向世界海商发出邀约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享海南发展机遇和成果。他透露,海南有更多优惠政策和开放领域。

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开幕,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会见海商代表。

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海商,新发展”,论坛发布的《2018世界海商博鳌共识》,对打造“海商”和“世界海商论坛”品牌提出了新的愿景,致力于共同打造海商平台,树立海商形象。

广东省海南商会联合香港海南商会于2011年在香港创办“世界海商论坛”,已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连续举办多届。本届论坛由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广东省海南商会、广东省海南联谊会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