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世界艺术

澳中书画交流协会名家书画邀请展开幕

由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副主席、澳中书画交流协会主席滕飛,和澳中书画交流协会秘书长林煜峰联手主办,澳大利亚上海会承办,澳洲中国书画院协办的书画名家(墨尔本)邀请展于8月12日下午3点,在维州艺术家协会展厅举行开幕仪式及酒会。

澳中书画交流协会成立三週年以来,已成为澳洲与中国之间书画艺术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2015年协会访问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在京的专业书画家,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先生任该会首席顾问;并邀请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女士任该会艺术委员会首席顾问,并为协会题了会名横匾。

同时访问了几个省市的美术家协会负责人和书画家。聘请了三十多位省、市美协负责人、书画家;出版家,展览馆负责人等为该会的艺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及中国各省市的书画界朋友结成艺术互联互通的友谊。

该会于2016年初先后在墨尔本唐人街和白马市中心举办了书画沙龙展和挂牌仪式兼笔会。

2016年与2017年下半年连续两年,由祖籍苏州的滕飞先生带领协会赴中国文化高地:家喻户晓的明代大画家唐伯虎的故乡,亦是唐、祝、文、周四大家的书画之乡:苏州,与苏州亲友联合举办了两届书画交流展:庆祝澳中建交四十周年及中澳书画名家邀请展。

该会还分别在2016年赴悉尼主办“汉风墨韵”中国名画家赴澳画展,中国驻澳洲特命全权大使出席了画展开幕式。2017年在墨尔本主办中国扇面书画展。

并多次协助、参与澳洲、中国的书画家们举办的书画展览与交流。

这次是第八次举办国际性高水准书画展。展出内容以滕飛、林煜峰在澳书画家的作品为主,其中还有部分作品是中国书画界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会员,澳中书画交流协会的艺术委员会委员、顾问等为代表的名家书画佳作。

例如: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王来文主席;原浙江省美协、杭州市美协吴山明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原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张卫东主席;北京城市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陈秋荣博士;香港国际书法篆刻协会吴任主席;中国书法家会员、华东师大顾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俞立军会员;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赵向东等中国著名书画家。

该会特别重视中国书画真膺的甄别,本着书画正本清源的原则,尽量避免当前文化艺术界泛滥的“山寨”现象在澳洲的横行,以及为杜绝澳洲社会和侨界存在的假冒伪劣书画行为尽一份力。

这次书画名家邀请展,于8月8日布展,9 日开始对外开放预展。8月12日星期日下午三点,举行开幕仪式与酒会。展览直至14日闭幕。

开幕仪式与酒会十分隆重热闹,从中午开始已陆续有观众从四面八方赶来。由于当天墨尔本有澳式足球决赛市内交通堵塞,有不少宾客花了几个小时赶来,十分感人。

开幕式简撲温馨,空前热闹,有两百五十余宾客先后到达,挤满了展厅。其中有澳洲当地西人朋友,也有其他国家欧美、日本、印度、东南亚等国的移民同胞。这是澳洲实施多元文化的美好体现。

开幕式酒会简洁明瞭,朴实无华,不送花篮,不搞剪采,不摆花架子,完全用作品说话。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开幕仪式由该会秘书长林煜峰博士和洪门民治党副主委、维省艺术家协会水彩画家冯小薇两位中,英语主持。首先简要介绍了澳中书画交流会的三年历程。

接着维州多元文化副部长林美丰议员,维州州长助理梅烝先生,墨尔本洪门民治党伍颂达主委,维州多元文化委员会、前戴瑞宾市长蒋天麟先生。承办方澳大利亚上海会周国华会长,协办方澳洲中国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萧美玉女士,澳中文化艺术教育协会赵扬会长等先后致辞。

对这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书画作品的高水准表示赞赏。正如墨尔本洪门民治党主委伍颂达致词中表示:这次书画展是所见到的最成功、最热闹,参加开幕的宾客人数最多的一次。

嘉宾们对年逾古稀的滕飞先生奉献精神和实干精力;并對滕飞从小打下绘画的扎实基础,涉猎各类中西画种,作品横跨六十余年,体现中西文化的融会贯通,努力创试“海派浓彩”的流派。造就了尔今成为澳洲新闻界和书画界“两棲”的姣姣者表示倾佩。

也对秘书长林煜峰教授的青绿山水画继承传统,发扬光大,维护专业精神,钻研美术理论。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基础上阐明中国书画的博大精深,成为书画创作与教育的先锋给予赞扬。

大家认为这次书画展的创作水准,是历年来的书画展览中最高的一次。是管窥中国专业书画家的技巧、水准与理念。是一次中国书画专业性的展示和交流。也是广大书画爱好者作为借鉴、交流的好机会。对推动中国优秀文化,特别是优秀书画家及作品走向世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对西方社会和美术界了解中国优秀书画艺术、展现澳大利亚多姿多彩的多元文化,真正发挥出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由上海申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上海三百画院执行院长王庆良带来展示的张强辛,任耀义,翁雷文,钟基明,龙纯立,张根宝,朱伟广,张秋波,李爱芙,李晓波等十位上海名家创作的扇面画作品,均是中华文化传统优秀的特色佳作。

会上还由该协会的荣誉主席、中国侨联常委、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董事长林正佳的儿子林志鑫代为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了贺辞。

嘉宾中的澳亚民族电视台长、国父铜像委员会主席郑毅中为开幕仪式全程摄制了电视录象。

到会的宾客有社会各界新知旧雨,数不胜数。其中有前墨尔本市长苏震西,九十多岁高龄著名美术家周怀崧,澳大利亚联邦画院院长杨春瑞,著名彖刻家梁华星,名画家洪丕森,中国内蒙古美协会员陈厚印等,以及不少书画同行。还有世界健身联合会(国际)世界主席助理章文晋。各社团、商贾、新闻界等各行各业的亲朋好友:梁国霖,朱联人,李能英博士,顾海倫,晓晓,胡培康,辛智毅,郭华春伉俪,邱道仁伉俪,曾亚迪伉俪,单宝明,许彬彬,路宗昌,凌丹红,胡宏波,秦凌、姚自力,朱军,徐晓丽,寿如良,戴安娜,黄壮伉俪,欧海缨,介小敏,李仕文,许宁,周秀香会长代表,卢东玮,秋萍,黎春,刘雪萍,丘桥伉俪,吳颖雯,文倩,TIM TRAN,Hailey young等等高达二百五十余名。(由于宾客众多,限于篇幅,不一一刊载,敬请諒鉴)。

在开幕式嘉宾发言完毕之后,由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副主席、澳中书画交流协会主席滕飞致谢辞。他除了衷心感谢所有宾客的光临支持外,重点讲了“三个提倡”:

一是提倡从青少年学习书画。这是少年儿童成长中培养素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好选择;

二是提倡中青年学习书画。这是正值家庭顶梁柱时,缓解压力,培养情操的最佳方式(与酗酒抽烟有天壤之别)。

三是提倡老年人学习书画。这是真正的养生之道,比吃鱼吃肉更加有效。

滕飞幽默地说:自己做了四十年传媒,天南地北是学校,自称是:高龄青年。尔今又恢复了五十多年前的书画爱好,大有裨益。现在成为:“高龄少年”了。全场哄堂大笑,拍手称好。

随后由滕飞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徐里先生的贺词,并宣布书画展正式开幕!

接着是向贵宾赠纪念礼品,由澳洲肯辛顿酒庄庄主许惠高先生赞助的肯辛顿葡萄酒,不但提供全场宾客的酒水,而且还有肯辛顿葡萄酒礼品盒赠予贵宾。

与此同时Joyci Sushi寿司店的东主冯丹虹赞助的各类美味寿司提供给宾客品尝。

最后由林煜峰向林美丰副部长赠送了一幅国画,滕飞则向林美丰副部长赠送了一幅参展的水彩画。

滕飞还向州长助理梅烝赠送了一幅前一天赶画出来的圆珠笔画“小猫咪”。

开幕仪式圆满成功,大家继续观赏琳琅满目的书画展品,直至下午五时相互道別。

开幕仪式结束后,滕飞还代表书画交流协会向具有一百多年历史西人创办的维省艺术家协会,赠送了肯辛顿葡萄酒,以感谢维省艺术同行的支持配合,使展览顺利圆满成功。

澳中书画交流协会同时对支持媒体: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墨尔本日报,星岛日报,大华传媒,大洋传媒,联合传媒,华厦传媒,墨尔本时报,澳洲移民时报,同路人杂志,澳洲讯报,澳星传媒,聚澳传媒,澳亚民族电视台等表示衷心感谢。

注:因篇幅有限,部分图片、文字未能尽录,希諒

 

文章来源:《腾飞澳大利亚华人通讯社》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