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尼山书院的二十六堂国学课 (刘建华 著)

 

《尼山书院的二十六堂国学课》

作者: 刘建华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50129
出版时间:2015-04-01精彩书评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只有融入当代人的基本生活方式,才是活的,才能永续。这本书用二十六个关键词串起了这条古今通幽的美妙路径。
——楼宇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用简明晓畅的当今世界话语,讲述博大精深的中国思想文化元典,这是当代中国书院的一项基本使命,这本书做到了。
——龚鹏程(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台湾南华大学、佛光大学创校校长,国务院参事室国学中心顾问)

★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文化基因。
——王鲁湘(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世纪大讲堂”“文化大观园”主持人)

★这本书让我们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命脉,不只在修身养性,更在立命载道。
——周岭(红学家,著名文化学者,央视1987版《红楼梦》编剧,“百家讲坛”主讲人)

26堂课讲述26个关键字:这是透视中国人心灵世界的26个关键字,是解开中华传统文化密码的26个关键字,是复兴当代中华文化精神的26个关键字。
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什么?读懂26个字,也就找到了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
《尼山书院的二十六堂国学课》表面上讲的是传统文化经典,但实际说的是当代社会常识。大道哲理,凡人琐事,明白了其中的原由,就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不明白,就浑浑噩噩一生,不知所往,也不知所终。这本书讲的就是这些古老而又时尚的人生法则。

《尼山书院的二十六堂国学课》入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50种重点选题
《尼山书院的二十六堂国学课》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46种重点选题
《尼山书院的二十六堂国学课》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尼山书院,是孔子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圣地和中国精神的象征。本书作者潜心尼山,博览群书,皓首穷经,含英咀华,厚积薄发,从“十三经”元典中提取二十六个最重要的主题词,效法先哲,分二十六个专题解剖中华传统精神文化基因。
《尼山书院的二十六堂国学课》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背景下,旨在帮助大众正确认识自己与传统文化内在关系的一部生动的启蒙读本。这二十六个主题词,无一不是每一个当代中国人都“与生俱来”的精神文化基因,都与我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发生着深刻的联系。借助这本书,读者也许可以找到一条回归自己精神文化基因的光明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影响中国人一生的二十六堂国学课!

作者简介: 刘建华,属蛇,自谓文化生态社会学者,人称游吟思想家。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以读书、游历、交友为业。数十年游历人类诸多文明圣地,参访世界几多名校。读老子孔子,也读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崇敬朱熹,也景仰康德。对《周易》充满情思,也对海德格尔和汉娜?阿伦特由衷钦佩。刚刚问禅访道,转身便听教堂钟声。听交响乐尤醉大提琴的沉思,交朋友不嗜酒肉而喜高谈阔论。不可救药也!